close

DSC08218-2

【2015 Canada】蒙特婁Montréal

 

  蒙特婁(法語:Montréal;英語:Montreal)又稱蒙特利爾、滿地可,是一座位於加拿大魁北克省西南部的城市,是魁北克省內最大城市,加拿大第二大城市及北美第十五大城市。「蒙特婁」一詞源自於中古法語「Mont Royal」,意思為「皇家山」,至今蒙特婁城中心的地標皇家山仍以此命名。
  法語是蒙特婁的官方語言,也是城市裡最常用的語言,使用人口占城市總人口的60.5%左右,使得蒙特婁成為世界上僅次於巴黎的第二大法語區城市。
  蒙特婁曾經是加拿大經濟首都,擁有最多的人口及最發達的經濟,但在1976年被安大略省的多倫多超過。今天蒙特婁仍然是加拿大最重要的經濟中心之一,航空工業、金融、設計、電影工業等行業發達。蒙特婁被認為是世界上最佳宜居城市之一,並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認定為設計之城。

 

以下標示了幾個著名歷史地標/建築物/城區景點

(將地圖分成大範圍及小範圍以便清晰瀏覽)

 地圖大範圍部份,宏觀來看:

大範圍

 地圖小範圍部份,微觀來看:

小範圍

  蒙特婁主要分為高樓大廈林立的新市區和洋溢著殖民時期風情的舊市區兩大部分,素有「北美小巴黎」之稱。舊城區一帶是蒙特婁精華區之一,也是我最想逛的區域!我個人偏好具當地特色建築或是富有歷史古典的風格,簡單的說就是偏好舊城勝過於新城,呵呵!

 

 

 

  

  在紐約Times Square跨年結束後,就快閃衝去巴士站搭回紐澤西的住處,免得再晚點就要人擠人啦!回到飯店後,時間比我們預期的早很多,洗完澡還可以小睡一下再出發,因為最早一班巴士是六點多,所以睡沒幾小時後又爬起來,跟曄曄媽媽告別一下就繼續出發下一站-蒙特婁囉!我們搭乘Greyhund從紐約出發至蒙特婁,約八個多小時,沿途停靠兩三站,以及過海關。

P_20150101_113010.jpg

  這一天的白天,我們就在搭車中度過了,順便補昨晚的眠囉!從美國過海關入境到加拿大時,每個人都要下車進到海關處,我們遇到的加拿大海關小姐還真是有點兇啊!所幸我也正經地回覆她幾個問題,然後就過關啦!接著,就繼續出發蒙特婁囉!此時已經在加拿大境內了,莫名興奮吶!呵呵!

0000002.jpg

  抵達蒙特婁的巴士轉運站囉!此時晚上七、八點了,外面正下著雪,地上積著厚厚的雪,對於我們這從亞熱帶國家來的旅客來說,真是浪漫的國度啊!呵呵!

DSC08059

  蒙特婁的巴士轉運站還蠻新穎的,簡單又乾淨。

jkl0002

  當時的匯率,我們在這用美金換了些加幣,也不管匯率了,方便就好!呵呵!

DSC08065

  接著,我們就拖著行李尋找今晚的落腳處了。只能說,自助旅行在外,智慧型手機就是一切啊!而且要有網路!不過沒隨身網路也沒差,我們早已載了離線可使用的地圖APP,呵呵!這真的才是必備!看著地圖,一步步抵達我們的旅店,我還一直左右手交換拖我的行李箱!啊嗚!好在貼心的曄曄偶爾都會幫我拖一下,也就是一個人拖兩個行李箱,哈哈!

DSC08071

  我們在蒙特婁住的旅店 Hotel Des Art

  這間旅店其實不太明顯,而且在晚上視線不佳,哈哈!旅店位於一個小斜坡上。我們一邊走,路上一邊飄著雪,地上都溼溼滑滑的,而且雪被踏來踏去後就變的黑黑髒髒,這就是浪漫白雪下的現實面,哈哈哈!

  這天晚上,就在這雪白國度安安穩穩地進入夢鄉了。

 

 

 

 

DSC08092

  隔天早上起來,準備開始走行程囉!

  不得不說,蒙特婁的地鐵車廂門關的速度好快啊!哈哈!偷偷觀察一下這裡的人搭地鐵的方式,應該都是做好準備就等上車吧!呵呵!我們預計一整天主要靠地鐵在城市間移動,所以買了一日券。

DSC08093

  蒙特婁基本上就是個說法語的城市,地鐵的廣播也都是法語,所以我們都要特別洗耳恭聽,邊聽聽它唸到哪,邊看看到站的地鐵站名,畢竟這是除了中文、英文較習慣的語言之外的另一外語了,呵呵!好在Q兒大學時有修過一點點點法文,雖然根本是很基礎的法語,但至少發音還聽得出來一些些,哈哈哈!看來,有機會要再來讀一下法文了!

 

 

 

 

 奧林匹克公園(Parc Olympique;Olympic Park)

  奧林匹克體育場(法語:Stade olympique;英語:Olympic Stadium)是197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場地,可容納五萬多人,擁有一座高塔,為世界上最高的傾斜建築物。也曾經是職棒大聯盟球隊蒙特婁博覽會隊(Montreal Expos,2004年後遷往美國華盛頓)的主場。

DSC08100

  前往奧林匹克公園,地鐵站PIE-IX站或VIAU站皆可抵達,我們是在PIE-IX站下車。一出站,都是有關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相關點綴。

DSC08101

奧林匹克聖火(Olympic Flame)

  奧林匹克聖火(Olympic Flame)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標誌。

  古代奧運會召開前,人們依宗教規定聚集在奧林匹亞宙斯神廟前,舉行莊嚴肅穆的儀式,從祭壇點燃聖火,然後奔赴希臘各個城邦。聖火像一道嚴格命令,有至高無上的的權力,聖火到哪裡,哪裡的戰火就熄滅了,恢復和平的生活,讓人們忘記仇恨,忘記戰爭,都奔向奧林匹亞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

  從1936年柏林奧運會開始出現了聖火傳遞。它有著傳承火焰,生生不息的意義。現代奧運會期間在主體育會場燃燒的奧林匹克聖火,象徵著光明、團結、友誼、和平、正義。 

DSC08112-2

  奧林匹克公園廣場上積著厚厚的雪,搭配後方的蒙特婁塔,呈現一片白茫茫的美景。

DSC08112

 蒙特婁塔 Montréal Tower
  蒙特婁塔是世界上傾斜度最高的瞭望塔,可搭乘電梯登上展望台,眺望蒙特婁的市區景觀,視野相當良好。

DSC08149

  矗立著世界各國的國旗。

DSC08119

  Tour de Montréal Observatoire,蒙特婁塔觀景台,欲登塔的遊客們要先進到這裡購票哦!裡面類似遊客服務中心,也不少東西可參觀。當時因聖誕節才過沒幾天,裡頭還擺著一棵大聖誕樹哦!還有許多聖誕裝飾可供拍照。

DSC08123

  坐上像纜車外型的傾斜電梯登塔中。

DSC08126

  越升越高囉!已經可以看到戶外了!視野相當好,一覽無遺!

DSC08143

  纜車裡頭的樣子,跟我們一同搭乘的還有另一組說著法語的家庭。

DSC08127-2

  蒙特婁塔與世界各地知名建築的相對高度,它不是最高的建築,但它是世界上傾斜度最高的眺望塔哦!

  塔上還有解說員,一看到我們是亞洲人,就開始用各種亞洲語言來跟我們打招呼,呵呵!超親切的,他講了中文、日文、粵語等,看我們對哪個語言有反應來猜我們是哪裡人,哈哈!真有趣!

yourphoto.jpg

  這張是透過塔上給觀光客自拍的那種機器拍的,拍完可選擇要直接PO到FACEBOOK或寄到信箱,哈哈!

  我真的是十足觀光客,還在紀念品店買了一件1976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紀念版T-shirt! 哈哈哈!

DSC08150

  午餐時間,我們到奧林匹克公園一旁的mall用餐,這裡其實是一座電影城,我們在用餐區吃午餐。

 

 

 

 

DSC08153

  接著,下午時間預計就在市區走一走,繼續搭地鐵到BERRI-UQAM站。

DSC08152

 

 

 

  舊城區(Vieux-Montréal;Old Montreal)

DSC08171

  好像不管到哪個國家、城市,當地的路標、指標都會讓我特別想取景一下,呵呵!最好能極具當地特色!

DSC08168

  我只能說,蒙特婁舊城區真的是太好拍了!隨處都是美景啊!尤其我們是冬天來這裡,地上覆蓋著一層厚厚雪白,再搭配當地的古典建築,真的超有味道的!因為聖誕期間有著聖誕樹點綴,白天陽光的照射下,真的美極了!如詩如畫啊!

DSC08165

  這一景也是Q兒特別取的哦!呵呵!可能剛過完聖誕佳節,當地人留下了歡慶後的紅酒瓶,半埋藏在雪堆中,又是一個美景!哈哈哈!不知各位是否能理解、體會我形容的美感呢?呵呵。

DSC08168-2

  舊城區城市常有的市區觀光馬車,其實一直都很想搭搭看,不過都要價不菲,身為旅人還是省點錢吧!讓我們一起靠雙腳走天下!

10954441_1035847759762386_27003506_n

  在城裡的某間小店,和曄曄各買了一瓶楓葉狀的楓糖,真可愛!準備帶回台灣好好運用、享用,不過應該捨不得拆封吧?呵呵!

 

 

 

 

 聖母大教堂(Basilique Notore-Dame)

DSC08182

  蒙特婁聖母大教堂,蒙特婁非常著名景點。這座新哥德式建築教堂是北美最大的聖堂,整個教堂經過了三次的拆毀與重建,最後一次的重建是在1829年完成並重新開放。

  蒙特婁是加拿大知名歌手席琳·狄翁(Céline Dion)的故鄉,1994年在此舉辦盛大婚禮讓教堂更加聲名大噪。

DSC08197

  蒙特婁聖母大教堂為正統法國天主教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的北美分支,並同時擁有號稱北美最大的管風琴及北美最大教堂的美譽。

DSC08188

  聖母大教堂金碧輝煌,入場參觀需要收費,教堂內會有英文及法文解說員為大家介紹,一踏進大門,就沉浸在浪漫奢華與莊嚴肅穆的衝突氛圍之中,寬敞高大的大廳,每一個裝飾細節都充滿藝術氣息。 

DSC08177

  教堂對街上的景致也很美!

 

 

 

 傑克卡地爾廣場(Place Jacques-Cartier)

DSC08224

  傑克卡地爾廣場算是舊城區的中心,廣場中間矗立著英國尼爾森爵士(Lord Nelson)的雕像,傳此地點為加拿大之父喬治依田卡地爾(George-Etienne-Cartier)的故居所在之處,而現在廣場成為蒙特婁居民休憩的好去處,廣場兩側有浪漫的咖啡座、餐廳、藝品店等等,夏天更是街頭藝人表現藝術專長的地方,觀光客可以悠閒地在此享受異國風情。

DSC08223

  因為我們來的季節是冬天,並沒有像夏天一樣有很多街頭畫家,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介紹夏天的蒙特婁,挺棒的!而我覺得冬天的景色更是別有一番風味哦!傑克卡地爾廣場一直往下走到底就是舊港。

DSC08218

  這裡的巷道內有著法舊式建築,十分迷人

DSC08227

  嘿嘿!雪白國度的憂鬱王子?

 

 

 

 中國城(Chinatown)

DSC08229

  晚餐來到了世界各地都有的中國城、唐人街覓食囉!哈哈!

  下雪的城市到了晚上真的是非常冷!今天晚上,不睡床,睡巴士上,我們準備搭夜車前往波士頓和曄媽、曄哥會合,要回美國囉!

 

 

 

 

DSC08107

  跟曄曄在規劃旅行路線時,因為時間上有點趕,一度猶豫要不要割捨加拿大,好在!我還是堅持來了!這是我的第一次加拿大之旅,雖然只光臨了一座城市,就明顯感受到加拿大不一樣的人文風情、不一樣的城市氛圍,加拿大在宜居及治安方面一直是名列前矛,蒙特婁是個非常有城市特色的地方,有機會的話,下次我要好好的觀光加拿大各大知名城市,把加東和加西都走一走,等我吧!呵呵!

 

 

 

  

  點我回 2014-2015 美加東聖誕跨年

 

 

 

 

文中部分史實參考資料取自《Wikipedia》、互動百科、百度百科,

地圖部分擷取自Google Map,由版主依需求作影像處理,

照片部分除另有標示者外,其餘皆由版主拍攝取景並作影像處理。

 

 

arrow
arrow

    Q兒 ♫ Myr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